勐海县政协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17

关于实施古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治的建议

陈柳滨

我县制定了普洱茶第一县的茶产业发展战略,全县仅存的百年至数百年以上的古茶树有46200余亩,是不可多得的珍惜资源,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人们追求自然、返璞归真生活方式的兴起,古茶树所产茶叶,因其生态纯净、滋味纯正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售价是常规大叶种茶叶的几倍甚至十倍以上。

几年来,受经济杠杆的撬动作用,全县古茶树产区因过度采摘和缺乏养护,致使现存古茶园出产的茶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量和品质逐年下滑、生态环境弱化、病虫害愈演愈烈的趋势。

2011225,州人大十一届六次会议通过《古茶树保护条例》后,损毁古茶树或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和化肥等情况已极为少见,但茶农对如何使用生物绿色科技手段防治病虫害,科学合理养护和采摘古茶树,保护古茶树及周边生态等问题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识,茶农受文化和获取信息的限制,即使想改变现状也无从获得引导和支持。

我公司合作30年的原料基地布朗山老班章村,全村127户茶农拥有古茶园4700余亩,其出产的古茶树普洱茶因独特的优良品质蜚声海内外,供不应求,已成为普洱茶业界的标杆产品。全年出产古茶树鲜叶180吨左右。几年来古茶树受病虫害侵害及缺乏古茶树的科学养护,造成鲜叶产量减产至少10%(约20吨左右),按2013年老班章茶鲜叶平均交易价计,损失在1000万元左右,老班章村民530余人,年人均减收至少20000元。

我县现存古茶树生长面积46216亩,依靠其为生活收入主要来源的茶农数万人,如果能引导茶农绿色有效防治病虫害及科学养护,挽回古茶树鲜叶产量的10%,价格以老班章村的十分之一计,人均年增收也在千元以上。

因此,尽早组织专项资金,专业技术人员,先试点再区域铺开,积极统筹对我县古茶树(园)进行绿色生物病虫害防治,是投入少、见效快,茶农增收,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之策,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远大于快于兴建各类项目,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建议:由政府牵头,职能部门组织,申报专项资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先选点进行试验示范,见成效后再分区域推广。                                                   

古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治的具体操作:

一、加强茶园中耕管理,提高茶树自身抗病虫能力。在农闲季节,组织引导茶农清除茶园杂草、杂木和病虫枝,增加茶园通风透光性,恶化茶树病虫害生存环境,并将茶树周围枯枝落叶掩埋于根部,破坏病虫害越冬场所,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茶树抗病虫能力。

二、开展群防群治,将病虫害控制在发生初期。加强茶农对茶树病虫害知识培训,提高茶农对茶树病虫害的识别能力,使茶农在正常的生产劳动中及时观察到茶树病虫害发生动态,将茶树采摘与病虫害防治结合起来,及时采摘,抑制茶叶病虫害的发生。

三、诱杀。在成虫盛发期,按每20亩至30亩茶园面积安装一只太阳能杀虫灯的密度进行灯光诱杀。另外,使用黄色粘板诱杀蚜虫,用蓝色粘板诱杀小绿叶蝉效果也非常好。

四、教育引导茶农利用茶树病虫害天敌,提高茶园对茶树病虫害自然生态调控能力。云南茶区孕育了丰富的茶树病虫害天敌资源,根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了包括捕食性昆虫、蜘蛛类天敌384种,真菌、细菌等害虫病原微生物22种,这些丰富的天敌优势种群对病虫害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控制能力。

五、加强古茶园遮阳树和绿肥间作,增加古茶园生物多样性,实现古茶园GAP(良好农业规范)管理。根据古茶园生物结构,对单一古茶园在茶行空隙和地边种植与茶树相得益彰的香樟树、柯子、灯台树、千年桐等遮阳树,种植大叶千斤拔、大豆、蚕豆及紫花苜蓿等绿肥,丰富古茶园生物多样性,达到以树养地、以绿肥养茶的目的。同时,按照有机茶园病虫害防治要求,根据古茶园病虫害发生情况,适时使用经有机认证的生物农药进行防治,以实现古茶园GAP管理。

 

  

勐海县农业和科技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海农字﹝201494

陈柳滨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实施古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治》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古茶树资源不仅是勐海县悠久产茶历史的见证,更是不可多得的茶叶物种基因库,它们所蕴藏的历史、文化、生物学、旅游、经济等各方面的价值都是十分巨大的。为科学合理保护好古茶树资源,减少病虫侵害古茶树造成的危害或损失,我们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今年我县正在组织实施生态茶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方案中就明确了将在布朗山乡老班章建设2000亩生态茶园示范点,其内容就涵盖了古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示范推广。

二是勐海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与省茶叶研究所,联合在勐混镇贺开村组织实施《古茶园生态建设示范项目》,重点将开展古茶园生态修复与重建、合理采摘与留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管护技术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工作,以总结经验,指导带动全县古茶园进行更科学合理的管护。

三是加强古茶树资源保护培训。 结合西双版纳州万名茶农培训工程、阳光培训工程等培训项目,每年约安排5060余期5000人次的茶叶科技培训,其中古茶树资源保护培训是其中的重一环。主要是加强古茶树村民思想素质教育,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并通过对古茶树资源保护政策、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增强村民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自觉性。加强古茶树管护技术培训,提高茶农科学管护古茶树的积极性。帮助茶农制定村规民约、发展茶叶合作社等形式来加强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力度。

四是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古茶树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大与茶叶企业的合作,例如陈升茶厂、六大茶山等与农户签订古茶树原料收购协议的企业,争取企业支持,更加有效地保护好勐海县古茶树资源,促进勐海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你对勐海县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勐海县农业和科技局

                                                                                                 201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