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政协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17

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许光辉

近年来,我县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不断深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稳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县的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少数乡镇初中学校的入学率、巩固率、义务教育完成率呈现下滑趋势,部分学生短期流动比较突出,严重制约着初等义务教育的良性发展。控辍保学形势比较严峻。 其核心问题是农村适龄儿童少年活流动、失学现象较为普遍、突出。光靠教育局和学校难以遏制适龄儿童少年的辍学现象。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追的工作难以落实,虽然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关办法和措施,有的没有去执行落实,有的难以实施,效果不佳,控辍保学工作仍然是巩固普九成果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搞好控辍保学工作仍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和重要行为。

为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巩固提高全县两基工作成果,提升义务教育整体水平,为我县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确实把抓好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县级这单位,设立教育执法监督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实行教育监督执法,把义务教育的有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二、落实乡镇党委政府责任,加大控辍保学工作的推动力。一是各乡镇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督促,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二是坚持控辍保学三包责任制。即乡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层层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签订责任书。三是强化依法治教,加大义务教育执法力度。各乡镇、村(居)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控辍保学相关制度和村规民约,要与学生监护人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落实相关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壮大控辍保学队伍力量,设立教育执法监督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实行教育监督执法。

三、落实考核管理制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结果通报给县委政府,作为考核乡镇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内容之一。对因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的乡镇及个人给予奖励。对因目标不明确、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造成辍学率超标的乡镇,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勐海县教育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海教字﹝2014 128 

许光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控辍保学工作是我县教育工作的一大重点和难题。主要原因为:一是部分学生和家长受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潮的影响较大。特别是近年来,高考并轨,高校扩招,收费增多,大中专毕业生不包分配,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就业困难。农民送子女读书跳龙门的主要目的实现不了,不但不劝学,反而劝退。学习抑制力较差、信心不强的学生就自然失去了读书的积极性而辍学。二是就家庭因素而言,某些家长受传统的就业观念和现实利益的影响,也使一部分学生走上了辍学之路。初中生已具备了简单的劳动能力,家长为解决劳动力不足或为眼前利益所驱动,不愿送子女上学,让子女在家做家活或外出打工挣钱,因为在农村识几个字就足够用了。这种小农意识和自给自足的思想束缚了一些家长和学生,造成一些学生过早离校,到社会闯荡江湖去了。 三是个别家庭经济困难也是学生辍学的一个原因。由于勐海县乡镇农村经济发展部均衡、不发达,一些困难家庭,尤其是个别变故家庭,也容易使个别学生辍学。四是多民族汇聚的地区与周边新增外来群众生活条件所限,跨乡镇上学现象普遍,新增了不稳定因素,增加了学籍管理的难度。

为切实有效提高我县控辍保学工作的水平,县委、县政府正积极做出以下努力:一是实施控辍保学一把手工程和问责机制,建立健全县、乡(镇)、村、校四级联抓联管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各级联抓联管、人人管教育的新格局。发挥各级党委政府、乡镇教育管理委员会、村委会教育协管员等力量,加大督查力度,力求实现控辍保学工作新成效,争取加大控辍保学奖惩力度。二是认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政策,加大对教育收费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经费落实情况的监管,开展专项督查,对受助学生和补助金额实行公示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落实到每位受助学生,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有书读、有学上,不因贫困而辍学。三是通过教学改革,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以各种展、演、赛、练等形式来吸引学生,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达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的目的。

控辍保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控保工作将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多提建议、献计献策,为边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县社会经济的腾飞添砖加瓦。

 

                   勐海县教育局

                                                     20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