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政协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7-28

  --在勐海县政协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政协主席    

2010531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及要求,研究安排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对于开展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高度重视,已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安排部署。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成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无论是总体要求、活动主题、主要内容还是争创目标,都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来展开,必将对深入学习和长期实践科学发展观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需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对于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将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骨干力量,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州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1234”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边疆安宁、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五个好”和“五带头”是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评价基层党组织是否先进、党员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我们要结合实际,把这些要求细化,进一步明确具体条件,做到简便易行、好记好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第二阶段,从2011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深化“云岭先锋”工程、加强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一比两看”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勐海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

    三、加强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

    县政协党组专门成立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指导检查。政协机关支部作为活动的具体组织者,要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好作用。各专委要按照活动的要求,认真配合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党员群众满怀期待。我们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有关名词解释

11234工作目标:牢牢扭住推动勐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和缩小与其他发达县市差距两个目标,突出学习、创新、实干三个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及平安和谐勐海建设四项进程。

2“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

3“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

4“一比两看”活动:机关比服务,看抢抓机遇的成绩,看服务农村的实绩;乡镇比发展,看产业推进的速度,看农民增收的幅度;村组比做事,看说话有没有人听,做事有没有人根;看收入增长快不快,农村风貌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