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政协

积极探索建好“茶在林中、林在茶中”优质 生态茶园经验做法 ——勐海县政协开展生态茶园发展助推普洱茶现代产业 示范县建设情况调研

来源 :勐海县政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5

为贡献建设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政协力量,69日至10日,县政协副主席钱胜华率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委员对生态茶园发展助推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钱胜华一行先后深入勐海七彩云南茶厂新班章基地、老曼峨村寨、勐海茶厂布朗山基地、云南省农业科学茶叶研究所等地委员们边查看边询问,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目前建设生态茶园工作取得的成果、科研人才队伍组建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纷纷表示,调研路上,雨水交杂,道路泥泞,深感绿色生态难得、茶园开拓不易;同时,勐海县作为国际公认、享誉全球的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和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发祥地之一,茶树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势明显,茶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加强茶叶基地建设、加大古树茶保护力度,建好优质生态茶园助推我县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建设,值得我们深思。

钱胜华指出,发展生态茶园建设是贯彻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表现,是践行习近平“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创建“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抓好生态茶园建设,一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全国最优质、最生态、最安全普洱茶原料基地为目标,持续加强古茶山管理和古树茶保护。二要全力实施有机茶园创建,加大茶园基地、茶叶产品茶叶加工的绿色有机认证,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认真实施整县、整乡、整村茶园基地“绿色有机创建工程”。三要加大科技投入和支撑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研院校和企业人才互补机制,盘活“人才蓄水池”,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服务建设。四要深入推进“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梯队培育+新型茶农发展”方式,开展优强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同步提高茶农管茶、采茶、水平,打造勐海茶业特色优势集群。